香港反送中運動如火如荼,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廸、社運人士岑敖暉來台三天,每天馬不停蹄地拜會立法院黨團、政治人物、舉辦座談等,今天(5日)上午拜會民進黨團。黃之鋒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直批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愛作秀」,並稱林鄭亂說話,她說要撤回逃犯條例是以退為進,未來港府是否會啟用《緊急法》落實戒嚴,或是更嚴重的壓迫,讓人很憂心。

黃之鋒、朱凱廸、岑敖暉3日抵台,第一天先是拜會時代力量黨團,昨天分別與副院長蔡其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交流,今天則是前往民進黨團與幹事長管碧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立委王定宇見面,除了呼籲台灣社會關注香港反送中、支持香港真普選,也期盼政府能提供在台港人協助、救援。

黃之鋒表示,香港有1000人因為抗爭而被逮捕,還有人因抗爭而離開世界,面對香港暴力,他們會持續下去;媒體詢問是否擔心秋後算帳?黃直呼,「現在已經在了!現在很多人面臨起訴,我也在面對,11月還有官司要處理,現在不是秋後算帳,而是已經在清算!」

黃之鋒說,此次台灣行是與不同黨派立委交流,希望讓他們知道港人對民主自由堅持,台灣能選舉投票讓他們非常羨慕,也期待有一天能透過選票選出自己的特首,「我們會更努力,讓今天台灣、明天香港成真」。

他也期待,在中國國慶10月1日以前,全球能有大串聯,共同支持香港對抗北京、落實普選,期盼能有更多台灣朋友支持、響應。

岑敖暉則呼籲,香港正面臨危險的危機,希望台灣各界、不同黨派可以伸出援助,不希望這些議題,成為不同黨派互相攻擊的工具,若把議題當成攻擊的工具,對香港人一點好處也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