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多月,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三人3日抵台,接連拜訪台灣各黨派、說明香港目前情勢。他們今天(5日)上午近10時30分抵達民進黨團,黃之鋒會前受訪時重申,反送中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因此他們的抗議活動還會持續下去。

黃之鋒表示,因為香港抗議活動,這次來台與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各黨派立委交流,現在就算是香港撤回逃犯條例,但他們主張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要求警方停止暴力爭、爭取香港民主選舉自由,因此抗議、示威活動會持續下次,今早來到民進黨團交流,目的在於與台灣不同朋友說明香港現在情況,希望台灣不分黨派、派別支持香港爭取民主選舉制度。

黃之鋒指出,此次與立委交流,除了表明對民主堅持,也會說明港人來台遇到的困境、挑戰。他說,三名台灣港生因參與反送中被起訴、無法回台灣上學,這也會和立委交流。

至於是否會與國民黨團見面?黃之鋒說,他們有和不同黨派、包含國民黨立委聯繫,未來若有機會願意與不同派別的朋友交流,因為他們相信爭取台灣朋友支持香港,是每個黨派、政治人物可以關注的。

針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天宣佈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但拒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示威者訴求。黃之鋒強調,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現在林鄭不但不願讓港人民主選舉機會,也不願意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讓大法官調查警察在抗議中的暴力,「我們相信在中國國慶10月1日之前 ,不只港人會出來捍衛自由,也相信來自世界各地,英、美、加拿大、日本、台灣等,希望在9月27日或是9月28日有全球大串聯,支持港人捍衛民主」。

媒體追問,此事是否會與總統蔡英文見面?黃之鋒說,這次主要與立委交流,尤其是法規、政策上希望有更好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