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廸、社運人士岑敖暉來台三天,每天馬不停蹄地拜會立法院黨團、政治人物、舉辦座談等,期盼台灣人能多關注香港反送中事件。他們今天(5日)前往拜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與黨團幹事長管碧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立委王定宇對談,黃之鋒、朱凱迪會後強調,台灣政府、政黨不會介入香港運動,而是表達對民主自由的支持。

黃之鋒一開始先向台灣政府、立委道謝,以及這兩個月來對香港反送中的關心。他強調,執政黨關注香港問題,不是介入操控,而是表達對民主、自由的支持,他們此次來台,除了表達來台港人的困難,也希望台灣能支持香港落實民主選舉,「這不是政見、黨派問題,是良知、黑白問題,我們看到台灣能有成功選舉、政黨輪替,希望香港能有民主體制,以前說今天香港明天台灣,但我想說今天台灣明天香港,讓香港成為民主自由的地方」。

朱凱迪指出,他很認同總統蔡英文說不會介入香港反送中說法,台灣政府、政黨當然不會介入香港運動,但台灣過去幾十年爭取民主的歷史,已經放在我們面前,香港朋友爭取民主時,會不斷從台灣爭民主的歷史得到養分。

管碧玲呼籲,香港反送中事件正在發生,一路以來血淚斑斑,是有血有淚的故事,任何人看待香港事件,只有人道、人性,若有任何政黨、政治人物要抹黑、政治操作台灣對於港的關心、聲援,我們會十分厭惡;她說,這兩天民進黨被罵操作、介入香港,太多政治操作讓她無法接受。

岑敖暉說,目前香港面對重大危機,包含在港抗爭的朋友、來到台灣的港人,希望有權力的人不要利用人道危機作操作,得到政治利益,期盼台灣各界有權力、影響力的人可以幫忙解決人道危機,幫助香港朋友。

李俊俋也轉述黨團聲明,民進黨團會持續聲援香港爭取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普世價值,並呼籲港政府應謙卑面對人民的訴求,用對話取代暴力,共同守護民主;黨團基於立法機關職責,在會談中已對香港的朋友說明現有的法制已經提供足夠的工具,可以回應黃之鋒等人此行所關注的事項,並取得理解,香港朋友在台灣如何處理與保護的過程,我們會予以關心如何強化與落實

李俊俋表示,台灣的民主、自由與人權,是民主前輩犧牲生命自由,爭取而來、是最珍貴的台灣價值,台灣爭取民主的歷程也是血淚斑斑,漫長而艱難,民主前輩必須在進兩步退一步、進五步退兩步中,長期累積民主自由進步的果實。我們與香港朋友分享這個歷史經驗,也深刻體會香港朋友「今日台灣,明日香港」的熱切期待,我們鄭重呼籲香港政府,真誠的對話,絕對不能再用暴力對付人民,民主自由才是社會安定和諧真正的基礎。

針對黃之鋒被假新聞抹黑,王定宇說,全世界面臨假新聞,我們有憤怒的出口,港人被打壓、抹黑卻是沒有出口,期盼大家多多關心,讓真實面貌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