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風波不斷,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4)日傍晚透過影片,向港人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不過,這僅是五大訴求的其中一項,對其他訴求仍不退讓。另外,她也提出政府的四項行動,其中一項為委任前教育署署長余黎青萍、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林定國加入監警會。對此,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批評,林鄭根本是「自己人加自己人」,只會加強保守派的聲音。

林鄭月娥拒絕民間「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訴求,不過她承諾會「全力支持監警會工作」,並委任余黎青萍、林定國兩人加入監警會,並詳審6月9日以來反送中的大型活動。

身為「元朗事件」受害者,議員林卓廷指出,余黎青萍是非常保守的官員,林定國也屬保守派、親政府。據了解,余黎青萍曾擔任林鄭月娥的競選顧問,對修例議題曾提出「不適合設立調查委員會」、「不適合特赦」等作法;林定國為香港資深大律師,亦曾多次擔任公職,曾被批評未對備受爭議的「一地兩檢」的法律問題提出質疑。

林卓廷認為,林鄭幾乎是找「自己人」加入監警會,「自己人加自己人」,這樣何以加強制衡?他表示,此舉只會加強監警會的保守聲音,不能增加對警察的制衡;他表示,在加強監制衡警權方面,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將投訴警察課和監警會徹底重組是「缺一不可」。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則批評,林鄭的回應是「政治表演」,前後經過3個月才宣布「撤回條例」,對站在前線已被打到頭破血流的示威者而言,林鄭的回應實在是「太少、太遲」,香港社會的傷痕仍在流血中。另外,她也擔心宣布撤回條例後,政府會繼續對示威者打壓對示威者,並貼上「港獨」、「亂港」等標籤,讓國際社會不敢再支持香港。她強調,民主派會繼續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