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爭議的香港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今(4日)起實施,中國內地人員將進駐香港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以配合高鐵香港段月底開通。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3日晚間11時45分進行快閃交接儀式,在4日凌晨悄悄發布新聞稿,卻沒有通知媒體,挨批鬼鬼祟祟。

連結香港與中國內地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於本月23日正式營運,而《一地兩檢條例》則提前實施,自4日凌晨零時起,中國內地執法人員在香港高鐵出入境範圍、B4層高鐵列車月台、總站內路軌及車廂內,享有全面執法權。

根據港府發布的新聞稿,由香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以及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林積,在西九龍站主持內地口岸區啟用儀式。
香港媒體事後行知,參加的兩地官員約100人,整個儀式只用了約15分鐘時間,港府並沒有邀請媒體採訪,事前也沒公布舉行儀式,有消息人士形容,這是一次「簡單的交接儀式」,但有更多人批評整個儀式搞神秘,鬼鬼祟祟。

香港高鐵資料顯示,內地口岸區佔整個西九龍站的1/4,總樓面面積約為10.5萬平方公尺,中國內地約派出700名人員進駐執法。目前引發的話題是,這700人的伙食問題。

目前西九站內地口岸區700多名內地人員的用膳問題,由港鐵招標,標案為每天供應約3000個便當,估計每個高達100元港幣,每年伙食費逾1億港元。網友質疑,内地政府只提供每個人6元人民幣的津贴,那其他的費用誰出?還有港人稱自己只吃1個40港元的便當,為什麼內地人員要吃1個100港元的便當?

無論如仃,香港高鐵通車在即,一地兩檢也已經展開,這段以西九龍站作起點,連接超過2萬5000公里的中國國家高鐵網路,可以大幅縮短旅客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