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行動已逾三個月,經過數月耗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傍晚宣布,特區政府會正式撤回條例草案,然而,港民自七月開始主張的五大訴求,林鄭僅回應撤回修例一項,且未明確表明時間點,其餘四大訴求仍未見讓步,對此,香港泛民派立法會議員范國威認為,林鄭現在才回應五大訴求的其中一項,時間來得太遲,且林鄭並未允諾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他認為,林鄭這場談話的內容「包藏禍心」,背後暗藏了心機。

范國威指出,林鄭月娥昨日傍晚透過電視的談話內容,從頭到尾,重點皆放在「嚴正執法」。林鄭僅回應「五大訴求」中的「撤回送中惡法」,時間點來的太晚,且做得仍不夠多,范談到,如果林鄭當初在6月9日百萬人遊行後就撤回,就不會有往後近三個月,出現大量香港人受傷、至少8名年輕人離世、警察濫暴、濫權、濫捕、濫告,以及警黑勾結等的悲痛局面,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范國威強調「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重要性,他表示,一天沒有獨立調查委員會,警察濫暴、警黑勾結,一天都不會止息、一天沒有找到真相的可能。

范國威認為,林鄭講話是「包藏禍心、以退為進」,目的不是求和,原因在於,林鄭和高官打算在未來至行動示威「落區」與市民對話,若有示威者去到「落區」場合,追擊林鄭和高官,此時便形成林鄭的「大好機會」,她就有藉口去「嚴正執法」,包括禁止遊行集會、禁止蒙面、甚至動用「緊急法」去打擊市民表達五大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