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和中國沒有達成貿易協議也沒關係,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三表示,美國不和華為做生意!川普將華為定位在「國家安全」問題,外傳美中2國將在9月重啟貿易談判,但川普斬釘截鐵表示,美國現在不想和中國在談判中討論有關華為的問題。

路透社報導,川普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華為「是一個國家安全問題」,華為是美國軍方、情報機構的一大關注點,美國不想與華為做生意,也不想和中國討論華為。

由於國家安全問題,美國在今年5月將華為列入商務部所謂的實體名單,如果沒有特殊許可,華為無法購買美國零件。美方形同切斷華為獲得美國零組件與技術的管道,之前傳出華為手機可能無法再獲得Google系統Android的應用程序和服務,包括gmail、YouTube等,目前還不知華為手機有沒有解決此一問題。

川普的態度突然轉變令外界好奇,因為今年6月底,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共識,同意放寬對華為的限制,稍早前也表示與北京的貿易談判中,對納入討論華為持開放態度。為什麼突然態度大轉彎?暫無解答。

華為3日才指控美國政府,「逼迫」、「引誘」華為員工,惡意攻擊華為內部系統。美國司法部則予以否認。

川普週三在回答中方貿易代表團是否將於本月訪美問題時,他談到目前美國對抗中國的情形。川普表示,他不是純粹在經濟上對抗中國,也在其他方面對抗,如果他沒這麼做,美國股市可能比現在更高出1萬點,但他不能不做,否則中國2年內就會超越美國。

川普還指中國已經失控,不想達成協議也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