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撤回《逃犯條例》條訂案,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表示,這是值得歡迎的消息,早該撤回這個「危險」的引渡法案。她指出,要完全實現「一國兩制」保障的香港人自由,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香港人應該獲得正義、真正的自治與免於恐懼的自由,這是他們應得的,長期以來,港人一直為此勇敢地作戰。

裴洛西發表聲明,向北京喊話,表示支持北京的香港領導層必須確保政治制度對人民負責,包括給予普選權,並調查警察暴力。她提到,美國國會正在迅速推進兩黨之前提出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 ),以重申美國在面對北京鎮壓時,對民主、人權和法治的承諾。民主黨人與共和黨人將繼續與香港人團結一致,支持他們有權利實現充滿希望、自由和民主的未來。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由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等人共同發起,該法案要求每年對香港的自治進行認證,根據認證結果決定是否享有美國的特殊待遇。盧比歐稍早前,在《華盛頓郵報》投書表示,美國與世界其他國家需要向中國表明,對香港的侵略可能會產生「迅速、嚴重和持久的後果」,他還要求美國政府必須對港警暴力執法進行制裁。

美國資深參議員與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也在推特警告中國,中國政府企圖粉碎香港人維護權利,是在玩火,美國必將做出重大回應,希望中國政府不要玩得過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