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票對301票,27票之差,英國國會眾議院由反對「硬脫歐」的在野黨派議員受惠於保守黨議員跑票,奪得議事決定權,讓7月上任的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的硬脫歐計畫受阻,強生揚言將提前舉行大選,展開反制。

眾議院通過的議案由工黨議員班恩(Hilary Benn)提出,要求英國政府必須在下個月與歐盟達成新的脫歐協議,或取得英國國會同意無協議脫歐,期限都設在10月19日前。萬一首相強生都無法辦到,就必須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協商,再度要求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Article 50),將脫歐期限延至明年1月31日。

表決中有21名保守黨議員跑票,包括前司法大臣高克(David Gauke)、前財政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等,他們都是前內閣成員。

強生痛批議員通過議案,等於是把脫歐協商的掌控權交給歐盟,表明將要求提前大選,予以反制。不過,如果要提前大選,至少需要經過眾議院650席次中2/3的議員同意。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表示,強生無論在英國或歐洲都沒有朋友,他的政府沒有士氣,現在又在國會失去多數優勢,已經沒有能力再管治。

英國首相強生硬脫歐計畫在國會眾議院中吃癟,揚言將提前大選。   圖:翻攝自英國眾議院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