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約3個月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4日)宣布撤回《逃犯條例》草案,學聯前秘書長岑敖暉認為,港府今天發出撤回條例的訊息,是想告訴外國媒體,反送中運動已經結束、撤回了,若還在搞的,就是暴徒、暴民,擔憂再來將對香港有更進一步的鎮壓。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朱凱迪與學聯前秘書長岑敖暉接受光合教育基金會邀請來台,今晚於台北市長官邸沙龍舉辦的「香港怎麼了,台灣怎麼辦」座談會,與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對談。

會後接受問答時間時,一名女子忍不住哽咽問「到底該怎麼幫助你們?」也很擔憂運動的真相怎麼讓年長民眾知道?黃之鋒表示,事實上這次運動約1200多人被抓,其中年紀最小的才12歲,很多前線年輕人真的是願意犧牲、也先準備好遺書,「抗議活動已經是對生命有威脅,很現實」。

對於台灣人實際上有什麼可以幫助香港?黃之鋒認為,台灣人對於香港的支持,有一點感覺好像1989年時,香港對北京學生民主運動的支持,當然還是有些差距,且現在的台灣並不是由北京統治。

黃之鋒提到,過去這段時間,很多台灣朋友捐贈面罩、頭盔、口罩等,讓香港很多年輕人有很大的安全,也希望台灣能夠社會總動員,舉辦遊行之類的,並讓家裡面的長輩選一個可以看的電視台,「台灣對香港真的很關鍵」,因為台灣的抗議活動可以給北京很大壓力,希望台灣可以繼續支持香港、關懷香港。

岑敖暉指出,這次他們來台灣目的,就是希望台灣人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人民跟香港運動的關係,台灣朋友對我們來說,不只是遠的支持者、旁觀者,會對香港情況、未來有實質影響的。很多參加示威的朋友,有台灣朋友在中國被抓,代表北京真的是非常害怕台灣人民、香港人民發出代表民主、自由的聲音。

岑敖暉說,他真的認為台灣朋友,無論在未來、明年1月大選,還是未來一個月對香港運動的表態,都會是香港未來的其中一個關鍵。

岑敖暉表示,很多香港朋友認為,港府今天發出撤回《逃犯條例》,是要告訴外國媒體,反送中運動已經結束、撤回,「若還在搞的,就是暴徒、暴民」,所以有可能用這個訊息,再來準備對香港有更進一步的鎮壓,未來一兩個月很關鍵,雖然警察暴力已經很高端,但還會不會升級?我們真的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台灣人民的聲音,北京一定會重視。

岑敖暉強調,北京想先搞定香港,接下來想搞定台灣,9月底若有大規模遊行,北京會不會害怕?顧慮?所以我們一定要在10月1日中共黨慶的時候,走出來,並試著說「今日台灣,明日香港」,今天台灣有的自由民主,明天香港也要自由民主,希望未來能這樣子成真。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右2)、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右1)與學聯前秘書長岑敖暉(左2)和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左1)。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