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抗爭已約3個月,雖然特首林鄭月娥今(4日)稍早已宣布撤回《逃犯條例》草案,但日前抵台訪問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朱凱迪與學聯前秘書長岑敖暉等人回應,「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將持續抗爭下去,直到落實真普選制度。黃之鋒今被問及有什麼話想告訴中國青年,他盼中國民眾能了解香港人怎麼爭取民主、自由、人權這些普世價值,有天也能在中國實現,並看看台灣的民主選舉、政黨輪替、選舉制度,「這非常可貴」。

黃之鋒、朱凱迪與岑敖暉等人接受光合教育基金會邀請來台,今晚於台北市長官邸沙龍舉辦的「香港怎麼了,台灣怎麼辦」座談會,與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對談。

對於中國民眾的新聞受到中共控制、洗腦,無法了解到香港民主運動的訴求,是否有什麼話想對中國青年說?黃之鋒表示,香港現在面對「一國兩制」、人權的崩潰,還有網路審查,很難知道真相,假新聞在中國的情況更是嚴重,希望中國朋友可以了解香港人怎麼爭取民主、自由、人權等這些普世價值。

黃之鋒說,希望有一天,不只是香港,就算中國也能成為有民主自由的地方,只要中國朋友看看台灣的民主選舉、政黨輪替、選舉制度,這非常可貴。

前學聯秘書長岑敖暉、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由左至右)等人4日晚間出席台北市長官邸座談會。   圖:林朝億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