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已延燒3個月,隨著警民衝突愈發激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 (4) 日傍晚在記者會上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並提出4項行動,盼改善現在香港的情況。

林鄭月娥在影片中表示,在6月15日已宣布暫緩條例草案,後表明,條例工作已完全停止,條例草案明年7月便會失效。

但訴求中提到的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林鄭月娥說,政府認為有關警方執法行動,應按既定機制,交由專責的獨立監警處理,不應另設獨立調查委員會,監警會處理有關警方的投訴,也按照其法定職權,仔細審視6月9日開始發生的一連串活動,而721的元朗白衣人事件將是其中一重點,會重組事實,並評估警方的處理,提出改善建議,且報告內容和建議都會公開。

另訴求提到的示威活動的定性,林鄭月娥指出,法律中不存在暴動定性,稱一切都是按證據、法律做出的判斷。

而面對釋放被捕人士的訴求,林鄭月娥表示,該要求不是法治社會所能接受的,據基本法,律政司的刑事檢控決定不受任何干涉,否則有違法治精神。

林鄭月娥也未承諾落實雙普選,僅說,若要實現該目標,社會需在法理的基礎上,在平和、互信的氣氛下,以務實的態度再加以討論,否則會令社會更撕裂。

林鄭並稱,該五點是考量平衡不同因素而提出,縱然此回應不能平息社會多數人的怨氣,但不斷升級的暴力使社會秩序受衝擊,又怎麼能解決現在的困境?林鄭月娥呼籲,要透過對話,為香港尋找出路,並重申,作為行政長官,有責任盡努力。

林鄭月娥亦提出4項行動,盼改善香港現在情況,第一為,會正式撤回條例草案,解除港人疑慮。

第二項則是,會支持監警會的工作,將邀請海外專家,還有委任2位新成員加入監警會,並承諾在日後提交報告建議。

第三項為,於九月開始,將和所有司局長走入社區和市民對話,讓社會各個階層透過對話平台,將不滿說出,可以一起探討解決方法。

第四項是,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學者,就社會深層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向政府提出建議。

反送中示威者先前提出5大訴求,分別為「撤回逃犯條例」、「撤銷暴動定性」、「釋放被捕示威者」、「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落實真普選」,現僅有「撤回逃犯條例」經林鄭月娥承諾,另4大訴求還是未被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