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南方都市報今 (4) 日報導,對於中共宣佈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被傳出是中國企圖要用深圳取代香港的說法,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楊光否定了這一說法。

楊光表示,中共和國務院日前發布的「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代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的重大戰略措施。

楊光指出,中共是有意讓深圳發展起來以取代香港的說法,是對「意見」的誤解,事實上「意見」有利於香港的長榮發展與穩定,體現中共對香港一如以往的關愛與支持。

陽光舉例說明,「意見」有寫道,加強粵港澳數字創意產業的合作,為港資、澳資醫療技術發展提供便利等;「意見」也提出,提升對港澳的開放水平,推進在深圳工作生活的港澳居民在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解決了許多港人就業創業的後顧之憂。

楊光最後說,中共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在其中繼續發揮獨特的、不可替代的優勢,要做到这一点,香港自己也要努力。

此外部分中共媒體提出香港「二次回歸」的論調,也引起香港人士揣測,懷疑中國對香港很快會有新的重大政策出台。

 

對於中共宣佈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傳出目的是用深圳取代香港的說法,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楊光昨 (3) 天否定了這一說法。   圖:擷取自國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