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4)日稍早前透過直播影片的方式,如外界猜測,林鄭在影片中口頭宣佈「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對此,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杰在直播前就強調,「林鄭如果只撤回惡法,只會更激化黃藍之間的矛盾,令社會更分裂、更多衝突」。而今直播結果正如岑子杰所擔憂,現支持反送中的網友紛紛相互走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呼籲手足務必小心應對。

岑子杰表示,「如果林鄭真的『撤回惡法』,這當然是一個好的開始,但遠不足夠。 當一個火頭剛起,一碗水的確可以滅火,但如今已是亞馬遜森林大火,一碗水不單救不了火,甚至可能會助長火勢。不能平息政治風波,更會加深社會的矛盾」。

他嘆,「我相信,林鄭今天只撤回惡法,就連最溫和的和理非都不能感動,運動還是會繼續」,「而我最擔心的是,林鄭如果只撤回惡法,只會更激化黃藍之間的矛盾,令社會更分裂、更多衝突。林鄭和一眾建制派宜深思而行」。

岑子杰也對林鄭做出建議,指出若「真的有心平息風波,最少應如是作為:1. 立即撤回惡法、2. 宣佈在一個時間之內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3. 暫時撤回所有與這場運動有關的一切控罪,等獨立調查結果公佈後處理、4. 表達願意特赦這場運動中的持份者、5. 去信人大,表達香港人要求撤回831的意見」,「在這樣的基礎之下,我們的香港才有平息紛爭,和平向前的機會」。

針對直播結果,謹慎的香港網友發現出林鄭所指,「保安局局長會在立法會復會後,按《議事規則》動議撤回條例草案」似有文字遊戲的疑慮。香港網友依據立法會議事規則2005年第74號法律公告新增的第64條細項,質疑林鄭只是「動議撤回」,送中惡法仍有詐屍的可能性,呼籲手足小心應對,也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香港網友依據立法會議事規則2005年第74號法律公告新增的第64條兩條細項,質疑林鄭只是「動議撤回」,送中惡法仍有詐屍的可能性,呼籲手足小心應對,也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圖:翻攝自https://lihk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