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Facebook隱私權問題,遭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開罰50億美元,隨後承諾將加強對用戶隱私的保護。因此,Facebook昨(3日)宣布已更新人臉辨識的運作方式,即刻起不再「自動啟用」新用戶的人臉辨識功能,而舊用戶則可以更改隱私設定,手動取消該功能。

2017年,Facebook即推出人臉辨識功能,並預設使用該功能,表示用意在保障用戶隱私,在用戶的照片遭他人上傳時,能夠提醒用戶。然而Facebook未經用戶同意即啟用人臉辨識,一直以來飽受爭議。

如今,Facebook在官方部落格宣布更新運作模式,未來新加入的Facebook用戶,皆會收到關於人臉辨識功能的通知,並得以選擇是否使用人臉辨識功能,如用戶未勾選同意,Facebook將不會自動開啟人臉辨識功能。

至於已是Facebook用戶的民眾,一直以來都能在隱私設定中,手動關閉該人臉辨識功能。用戶只需進入隱私設定中的「臉部辨識」選項,並將「你希望Facebook在相片中認出你嗎 ?」的系統選項更改為否,即可取消Fcebook自動臉部辨識功能。Facebook也表示,此次功能更新,舊Facebook用戶將不會收到通知。

隨著大數據、演算法技術躍進,人臉辨識應用更為廣泛,隨之而來的肖像權隱憂日益高漲,近期中國換臉軟體ZAO也因使用條款違反肖像權飽受批評,僅上架3天即遭停用。Facebook此次將「預設制」改為「同意制」,也算是將部分同意權還給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