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間柯文哲接受POP大國民專訪時,語出驚人話地說「我還是綠營」,並強調他是228家族「很討厭外省人」,引起各界譁然。筆者也深感不解,為何一個常把「不要對立內耗」、「族群要和諧」、「別把不同省籍的人當成敵人」這些言論掛嘴邊的人,內心卻有如此嚴重的省籍偏見,甚至試圖把「綠營」、「228事件」、「討厭外省人」畫上等號。如果柯文哲這樣做是為了拉近跟綠營的關係,那他太不了解綠營;如果是為了挑撥綠營這幾年在族群議題的努力,那實在是卑鄙下流。

沒錯,台灣的確歷經過省籍衝突對立的時代,當時礙於威權統治,各種爭端、迫害不斷,加上資訊不透明,社會對話困難,許多草根性強的人為了對抗突如其來的威權政府,為台灣爭得民主自由正義,才會導致省籍對立局面。如今自由民主已上軌道,台灣也早就進入共生共存的榮景,綠營這幾年也一直在努力促進族群和諧、互相諒解,讓這塊土地上的人能安心為了「擁有共同的未來」而打拼。

以筆者本人為例,筆者的外公在二戰後隨國民政府來台,安分守己在鄉下當老師,與生長在北投的外婆自由戀愛後成家,相互扶持到老,對鄰居也是相當照顧,從來沒有欺負過所謂的本省人,省籍在我們家族與近鄰之間從來不是問題,但是操弄省籍意識對我們而言就是很令人嫌惡的事,無論祖先從哪裡來,無論什麼祖籍,大家早就密不可分,為什麼要用省籍來劃分我們?相信台灣有多到數不清的家庭跟筆者有一樣的經歷與感觸。「我們都是台灣人」、「大家都是自己人」更是現在任何一位生長在這裡的人民都有的體悟,為何貴為一位首都市長的柯文哲,連這樣的基本感受都沒有?跟這個社會如此脫節!

更可笑的是,柯文哲不斷爭取要跟郭台銘同框,郭台銘卻是柯口中的最討厭的外省人,而這幾天被柯拿來消費的宋楚瑜,也是柯口中的最討厭的外省人,這不是很矛盾嗎?難道為了謀求自己政治利益就可以有兩套標準?財團大老闆是外省人沒關係,只要能當我黨的富爸爸就好;他黨的黨主席是外省人沒關係,只要能提名我選總統就好;但是老百姓是外省人就有關係,全都是228戰犯應該被討厭被清算。

台灣好不容易才從混亂中走出來,最不需要再有柯文哲這類政客,用錯誤的價值觀擾亂我們平靜安穩的生活,身為一個柯文哲口中的最討厭的外省人後代,建請柯文哲虛心認錯道歉!

文/臧庭君(外省人二代私校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