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友柯」議員高嘉瑜,在獲得黨內「艱困選區」提名征戰2020北市港湖區立委後,今天(4日)開出第一砲,瞄準的是台北市捷運局所有的「聯開宅」,指控有人以月租金比市價低1萬1857元的價格大量承租捷運聯開宅,質疑承租人與捷運局的關係、以及是否有「轉租牟利」的嫌疑。

高嘉瑜踢爆有人「寄生」聯開宅,指出「美河市重複承租比例高達60%」、「蘆洲站重複承租比例高達28%」,同一承租戶的前3名承租戶數分別是28戶、22戶、21戶,高嘉瑜質疑:「同個人會有租到28戶20多坪住宅的需求嗎?」

高嘉瑜更指出,這些聯開宅的承租金額,竟比美河市社會宅還低,以相同坪數估算,每月租金更比市價低了1萬1857元,認為「轉租暴利驚人」;還特別表示「我不知道捷運局跟這些承租人之間有沒有關係,如果有那問題就更大了,跟所謂標租公司之間有沒有所謂不當的關係,這個後續我也會追查」。

高嘉瑜跟北市府撕破臉的「揭弊」獲得不少讚賞,有網友就在直播下留言,「這個一定要打下去」、「說好的居住正義呢?」也有人馬上與選舉連結,批評「市長在忙什麼?組黨是嗎?出來說明吧?」「要離老奸巨滑的變色柯屁遠一點,一會兒罵藍,罵綠,真的是她媽的垃圾」。不過,在「同溫層」之外的PTT上,有網友指出「北市府」這個業主持有「數百戶」的聯開宅「空屋」,光管理費就超過5000萬,每年土地稅、房屋稅3000萬,議會又反對出售,在「合法合規、議會不反對」的狀況下,有人要大量承租,對市府而言該怎麼選?則引發「柯粉」、「柯糞」論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