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自上任以來爭議不斷,後又被選為總統候選人,外界批評他無心市政。提倡「罷韓」連署的「Wecare高雄」,今(4)日在粉專再次砲火猛攻韓國瑜,指高雄市政府本(9)月9日將出爐的109年度預算書,就是「一個謊話、一個廢話、一個道歉、一個屁話」!

第一是「賣祖產是謊話」,國民黨過去批評高雄市前市長陳菊標售重劃抵費地是賣祖產,但國民黨其實幾個月前就開始賣了。「這次預算書跟去年一樣編了平均地權基金盈餘繳庫,又特別強調財產售價收入只佔總預算1.38%,可是陳菊任內財產售價收入也只有2%阿。」顯見韓國瑜及國民黨說陳菊賣祖產是「謊話」。

第二是「降低賒借是廢話」,高雄市財政局長李樑堅強調賒借64.2億元比今年前朝少了1.26億元,為縣市合併最低。然而,「縣市合併八年來每一年賒借都創新低」從合併後的建設需求高峰,100年賒借預算數166億降到108年預算數65億,每年平均減少12億賒借,「這次只少個1.26億元,其實還太少。」

第三是「欠中央一個道歉」,109年中央補助款持續增加,計畫性補助主要是前瞻增加94億元,這應該是中央歷年對高雄市補助最高。對於為了登革熱痛罵中央卡韓的韓國瑜,套句韓國瑜的話,「誰在處理那些滴滴答答的小錢,現在給你增加的都是大錢。難道韓國瑜不用親自去行政院會跟蘇院長鞠躬道歉?」Wecare高雄強調,就算政黨輪替,民進黨中央還是照顧高雄,不像國民黨中央苛扣高雄818億。

第四是「稅收成長是屁話」,因為高雄市年年都超收啊。財政局長李樑堅說,地方稅至七月底比去年增加24億,明年預算地方稅收多編12億元,以此證明韓上任後經濟好轉。然而,翻開過去的決算書,「高雄地方稅收年年增加」,也就是說從陳菊時代經濟就好轉,只有去年因選舉年房市慣例觀望。

Wecare高雄表示,雖然高雄市政府109年度預算書9日才要出爐,但是從已發布資料來看,以及財政局長李樑堅的程度研判,忙了好幾個月的韓國瑜內閣,反而倒打了自己主張能改變「又老又窮」可以發大財的大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