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香港局勢越演越烈,國民黨今(4日)下午召開中常會期間,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發表聲明,表達國民黨對香港局勢的立場,吳敦義也強調, 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與香港完全不同,並不能相提並論。

吳敦義指出,近期香港抗爭運動越演越烈,情勢日趨緊張,已經嚴重影響香港的穩定與發展,國民黨相當專注香港情勢,因此提出幾點聲明。

第一、他們不樂見香港的抗爭情勢不可收拾,香港是有法治基礎社會,希望香港各界,即使彼此在看法、立場上有所不同,仍應以理性溝通代替暴力相向,才是互解歧見、解決爭議的根本之道。

第二、他們不認同以暴力處理群眾運動,也反對採取激烈手段驅離民眾,希望港府加強與民眾對話、體恤民眾心中疑慮與了解民眾需求,呼籲港府當局重視民主精神及保證人權普世價值,才不會造成社會更嚴重的對立。

第三、相信愛護香港的居民,一定期盼早日安定,不要再爆發衝突,希望港府與中國當局能以互相理解心情,盡速建立與抗爭者的溝通管道,雙方找出對話對話、尋求共識讓爭議和平落幕,早日恢復香港的安定與秩序,才有助於香港金融市場與觀光旅遊的正面發展。

吳敦義最後也強調,他們必須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有國旗、國號、國軍與國法,與香港完全不同,並不能相提並論,國民黨堅決反對一國兩制、堅決反對台灣獨立,堅守一中共表的九二共識,這是海峽兩岸穩定發展的定海神真,也是國民黨一貫不變的堅定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