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要到了,也意味著非洲豬瘟防疫再次面臨挑戰,近來也有多起入境旅客違規攜帶含豬肉月餅遭查獲重罰20萬元的案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4)日呼籲民眾,勿攜帶及寄送含肉月餅回國,避免受罰,也表示,為了讓防疫滴水不漏,正在跨部會研擬全亞洲國家地區都進行入境旅客手提行李百分之百檢查。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表示,非洲豬瘟國際疫情仍然嚴峻,截至108年8月30日止,中國大陸已爆發159例,蒙古11例,越南6,083例,柬埔寨13例,寮國94例及北韓1例。

此外,截至今日為止,於邊境查獲中國大陸及越南豬肉製品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者各有113例及21例,其中8月份的檢出率仍高達13.7%及28.9%,顯見疫情並未趨緩,疾病傳入風險極高。

陳吉仲表示,為阻絕疫病藉由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肉品入侵,各機場港口旅客託運行李由關務署全面以X光機檢查,手提行李部分,高風險地區航班旅客(中、港、澳、越、柬、緬、寮、泰、南北韓、俄及菲)均以X光機全面檢查,而在松山機場、小港機場等地,所以來自各國的行李都會經過X光機查核。

陳吉仲表示,為了將防疫做到滴水不漏,目前正在跨部會討論,研擬是否要超前部署,擴大針對全亞洲國家地區入境旅客的手提行李進行百分之百檢查。

最後,陳吉仲也再次呼籲民眾,勿自國外寄送或帶回肉類產品,以免遭受重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