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情勢嚴峻,對於來台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呼籲台灣政府制訂難民法,總統蔡英文今(4)日表示,「我們現行的法律已經提供足夠的基礎讓我們在必要時可以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協助。」

蔡英文今日上午出席「2019國際警察合作論壇-打擊跨境毒品犯罪研討會」,並於致詞後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黃之鋒等人呼籲台灣政府制訂難民法,以因應香港反送中運動遭到迫害的香港民眾來台,蔡英文說,對於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我們是支持、而且非常支持的,我們也希望台灣人民還有世界上很多人對香港人民的關心,被曲解為我們介入。我們沒有介入,但是我們非常支持香港的人民對民主自由的追求。」

蔡英文說,「我們現行的法律已經提供足夠的基礎讓我們在必要時可以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協助。」

對於蔡英文昨日接見敬軍代表時呼籲軍人應多穿軍服上街,國人也應給予支持、加油等談話,有人解讀為消費軍人,蔡英文則表示,「其實說這句話的人可以去查一下,我擔任總統以來,我講的話都還蠻一致的。九三軍人節我講的這些話在以前,我也一再說過。做中華民國國軍的一份子是一件很值得驕傲的事情,我們也希望我們國軍以身為國軍為榮,在九三軍人節穿著軍服到民間各地去接受我們人民對他們的致敬,也跟我們人民有很好的互動。」

蔡英文說,「我們現在的法律還有運作的機制,都會按照情勢的發展與需求來因應」。

對於傳出邦交國索羅門群島將與中國建交、並與台灣斷交,蔡英文則說,索羅門群島的情況 ,外交單位都有密切的掌握,「我們現在雙方的交往與互動都是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