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和學聯前副祕書長岑敖暉昨天抵台拜會台灣朝野政黨,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今天(4日)呼籲,民進黨政府應積極回應香港朋友訴求,在《難民法》和《香港澳門關係條例》修訂未完成前,行政院和陸委會也應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以最快速度制定作業規範和施行辦法,確保援助機制能有完整制度。

黃之鋒等人昨天先後拜會時力及民進黨,黃之鋒說,此行有三個目的:一、香港政府正考慮落實緊急法,希望港台一起團結,反對港府用緊急法壓迫港人;二、呼籲台灣能幫助來台港人,提供人道救援政策與措施;三、盼台灣能於10月1日前周末舉行集會活動,讓北京知道就算不讓香港人出來抗議,世界其他不同地方的人與香港人一起同行。

徐永明今天表示,香港朋友爭取民主的運動,不該只是台灣選舉交鋒的議題之一,或成為選舉活動的一環。台灣朝野政黨除真心共同聲援香港民主運動外,更該做出實際行動,在制度層面留下最深刻的民主同盟誓約,因此,政府對《難民法》和《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必須積極採雙管齊下的方式進行修訂,為香港局勢持續惡化做最大準備。

徐永明指出,為因應香港政府可能啟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緊急法),希望台灣國會能發出朝野共同聲明,表達支持香港「爭民主、護法治、保人權」的一致立場,並強烈反對港府和北京再繼續使用暴力手段殘害香港人民,聲援香港,台灣政府能做的行動,可以更多、更完整、更有制度,展現捍衛民主同盟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