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微信公眾號長安觀察的報導,在香港返送中的風潮中,最近有700多名香港人聚集在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門前,他們都手持英國國旗,高唱英國國歌,為英國皇室祈禱,這些香港人集會的目的,是要求英國政府給予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定居英國的權利,大陸媒體批評,這些香港人的行為,根本就是數典忘祖

長安觀察表示,BNO護照是英國政府發給殖民地區人員的,因此也有一部分香港人持有該證件。英國政府規定,無其他國籍的BNO從2010年1月13日起可登記為英國公民。

長安觀察批評,香港人都是中國公民,中國也不承認BNO的有效性。因此從法理上講,這種證件根本就沒有什麼法律效力,還指責集會的香港人們的行為是數典忘祖。

因為香港的反送中風暴,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達特最近主張,讓持有BNO的香港人擁有完整的英國國籍,他還說:「英國對《中英聯合宣言》有責任義務,這些責任要延伸出去,我們應該考量的措施有:賦予香港人民完整的英國公民身分,這是早該在1997年就做的事,還是個必須修正的錯誤。」

針對這起事件,有網民批評,留言:「可惜英國也不會要這些垃圾。」「去禍害英國吧,去英國追求你們想要的民主自由,一輩子都不要回來了。」

也有網民支持,表示:「英國協助香港人撤退可以說是另一次偉大的敦克爾克大撤退。」 「支持支持香港人換國籍,英國應該出於人道主義收留這些自由民。」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   圖:擷取自長安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