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楊光,今 (3) 日下午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現在已經到了維護一國兩制底線、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關頭,所有愛護香港的人應堅定立場,在止暴治亂問題上沒有中間地帶,容不得徘徊、猶豫和動搖。

楊光指出,香港局勢正出現一些積極的變化,最為重要的,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已成為香港社會各界最廣泛的共識,香港各階層、各界的代表人士和眾多社團、協會紛紛以發表聲明、刊登廣告、發表談話等方式,共同譴責暴力違法行徑,支持警方嚴正執法,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有關部門積極與社會各界展開對話交流,深入瞭解市民的訴求和期望,有助於令香港恢復社會秩序。

楊光強調,香港局勢依然復雜嚴峻。暴力、違法活動仍然沒有得到完全遏制,在有些時候、有些地方,少數暴徒變本加厲,用喪失理智的瘋狂行為製造了一樁樁令人發指的罪行,少數示威者的所作所為遠遠超出了正常的游行集會的範疇,他們的行為在任何國家、任何地區、任何法律制度下,都已經構成暴力犯罪,他們是不折不扣的暴徒。

楊光說,圍繞修改「逃犯條例」所出現的事態已經完全變質,少數示威者的違法犯罪行為向世人表明,他們的目的、他們的矛頭所向,已與修例無關目的就是要搞亂香港、癱瘓特區政府,進而奪取特區的管治權,從而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假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之名行完全自治、對抗中央之實,最終使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楊光最後表示,只有一國兩制能讓香港繁榮穩定,真愛香港,就要用實際行動向一切損害香港繁榮穩定、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行為堅決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