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3個月,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4度嗆聲!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楊光、徐露穎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香港局勢已經碰觸「一國兩制」底線,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港府可以在必要時向中央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中央也有權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而出動駐軍不代表「一國兩制」的終結。

在被日本《讀賣新聞》記者提問駐軍與武警是否會出動時,徐露穎回覆,北京中央支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依法施政,以及港警的執法。她強調,北京當局不會任由香港亂局無休止地持續下去,如果香港的局勢進一步惡化,演變成為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主權和安全的動亂,中央也絕對不會坐視不理。

徐露穎表示,依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14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必要時,可以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此外,如果港府面臨危及國家統一或安全的動亂,中國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可以做出特別行政區進入緊急狀態的決定,中央政府可以發布命令,在香港實施全國性法律。

不過徐露穎強調,社會認為出動駐軍就意味著「一國兩制」的終結,是錯誤的,因為無論是出動駐軍或進入緊急狀態,都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執行《基本法》的具體規定。

另1名發言人楊光則痛批,少數「暴徒」心甘情願充當外部勢力和「反中亂港」勢力的馬前卒,目的就是要搞亂香港、癱瘓特區政府,進而奪取管治權,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目的是讓「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楊光表示,現在已經到了維護「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現在是到了解決的時候了」。他還意有所指地向「西方的先生們」放話,表示西方特別是美國一些政客不斷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目的是為中國製造麻煩,這套把戲在香港、在中國的土地上不管用,「黃粱一夢,該醒醒了」!

中國港澳事務辦公室楊光指控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不懷好心。   圖:翻攝自中國港澳事務辦公室官網

中國港澳事務辦公室徐露穎表示,根據香港《基本法》,港府可向北京中央請求駐軍支援。   圖:翻攝自中國港澳事務辦公室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