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愈來愈激烈,警民衝突也愈發嚴重,文化部前部長龍應台近日為此在臉書發文,以「花園的地上有一顆雞蛋」為題,認為如果把香港當敵人對付,用武力處理,那恐怕不是香港背叛了他的「祖國」,而是他的「祖國」背叛了香港,但人民日報卻在今(4)日刊「為何只見雞蛋不見燃燒彈?」評論,批龍應台的文章是故意挑唆香港、中國的關係。

龍應台在文中表示,「二零一九走向香港街頭的年輕人並不天真,他們知道自己面對的,是怎樣一堵銅牆鐵壁,而自己是一枚多麼細小的雞蛋。」龍應台強調,這些二十歲的人知道,當清算的時刻到來,他的「身家性命」,可能全毀。

龍應台指出,香港示威者所訴求的「五大訴求」深處,其實是一個價值坐標:社會制度的公平、資源分配的正義、法治精神的貫徹、政府治理的透明、人民參政的充分。龍應台表示,沒有人民參政的充分,就不會有政府治理的透明;沒有政府治理的透明,就不會有資源分配的正義,就不會有法治精神的貫徹,就不會有社會制度的公平。

龍應台認為,如果大陸人民不去了解香港的篳路襤褸艱辛歷史,不去認識香港人本有的濃厚原鄉情義,而硬要把香港人定為「港獨」,恐怕是二十一世紀崛起的中國最不幸的粗暴和愚昧了。更直言,如果把香港當敵人對付,用武力處理,那恐怕不是香港背叛了他的「祖國」,而是他的「祖國」背叛了香港。

該篇文章獲得廣大網友回應,網友表示,「感謝老師對香港人的理解,很感動。即使有不少人認為我們是以卵擊石,但我們會堅持下去!」、「可以看得出你的粉絲偏向哪一邊,但是你選擇了說出妳自己的心聲,佩服。」、「好多翻牆才有自由的人在訴說自由的可憎,真令人心曠神怡。」,但也有不少中國網友留言,「這麼一個偏頗不分是非的人」、「可不是這種人的粉絲,不要搞錯了」,而人民日報今也在網路平台發評論,指責龍應台的該行為是一貫的偏見。

評論內容表示,「一個真心信奉法治價值的人,不會認同什麼『違法達義』;一個真心認可自由價值的人,不應對不同意見拳腳相向。龍應台對此絕口不提,更看不到香港反對派和暴力分子顛覆政權的企圖,這既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更暴露了她思維的狹隘。」

並批龍應台,「號稱文化人的龍應台,她的邏輯其實早被大陸網民看穿,那就是思維上的狡猾:當你和她談止暴制亂,她卻和你談情懷;當你和她談家國情懷,她卻要和你說民主法治;但當你真的和她談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就是基於憲法和基本法,她卻強調你為何要干涉香港自由;而當你尊重特區政府高度自治權、尊重修例或停止修例、給香港足夠的空間,她卻怪你為什麼『不去了解』。」

龍應台在文中表示,如果把香港當敵人對付,用武力處理,那恐怕不是香港背叛了他的「祖國」,而是他的「祖國」背叛了香港。   圖:翻攝龍應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