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北上列車今(3)日拾獲一只行李箱,打開經清點後發現竟有300萬元現金。台灣高鐵公司經追查後,發現失主為民進黨立委陳明文, 陳明文妻子廖素惠說,這筆錢是拿給么兒陳政廷的創業資金; 陳政廷說,這筆錢是到菲律賓開珍珠奶茶店的創業資金。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陳明文么兒陳政廷說,行李遺失讓大家關心,非常抱歉,要感謝台灣高鐵及警方協助尋回行李箱,「這2年我因緣際會前往菲律賓當地台商工作,在菲期間讓我產生了創業的想法,日前父親到菲律賓探視我,我們感受到台灣珍奶可打進菲律賓市場,討論之後,爸爸決定讓我投資,支持我在菲律賓開台灣珍珠奶茶店!讓台灣珍奶南進。

陳政廷表示,300萬現金是用來付台灣廠商設備、原物料及外幣開戶費用,很感謝台灣高鐵及警方協助取回,最後謝謝大家的關心與指教,希望在我的努力之下,台灣珍奶的新南進能夠更加順利,希望媽媽看到我的努力,能從反對轉而支持我,以我為傲!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在臉書發文表示,「視金錢如糞土」大概就是在形容陳明文這樣的人。搭個高鐵搞丟三百萬現金,放在行李箱裡沒上鎖;還有消息說是要給兒子去菲律賓投資珍珠奶茶,表示這種說法還是第一次聽到,真的太有創意了!。她又質疑,為何去菲律賓為不用美金或披索,甚至是換匯方式處理直言「這大概永遠是個羅生門了」、「絕對不是政治獻金,你信嗎我是不信啦」。 

此事也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有網友在PTT上表示「直覺是建國基金貧窮限制了你的想像根據菲律賓海關規定,旅客若攜帶超過美金一萬元(約新台幣三十萬)入境需要事先申報,否則將會被處以五到二十萬披索的罰款,甚至是兩年以上、十年以下的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