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公布了一段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一段與商業界私下談話的錄音,林鄭在錄音中表示「若可以,會選擇辭職」。對此,林鄭今(3)日出席例行政府高層會議前,並未否認錄音真實性,但明確指出她從未向北京政府提出辭職,她也強調該段錄音的場合為「私人會面」,公開她當時的談話內容實為不當。

路透社昨(2)日公布的錄音中,林鄭以英文表示,若她有選擇,她會「道歉」、「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辭職」。錄音黨中的林鄭表示,這場香港政治危機引起了「不可原諒的混亂」,但對此,她可操作的空間不大,且此事因中美貿易戰等因素演變成關乎中國國家安全和主權的問題。錄音中,林鄭又指,北京沒有要香港在十一國慶前解決問題,北京絶無派解放軍平息此事的計劃。

香港行政長官辦公室已向路透社證實,林鄭上週確實有兩次與商界人士的私人會面,會面內容則拒絶透露。

根據《BBC中文》引述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孔誥峰看法,「合理懷疑」錄音檔是林鄭或港府官員刻意流出,以此稍解示威者對林鄭的不滿,孔誥峰又指出,林鄭這樣做形同於企圖使他人知道,她並沒有拒絶道歉、辭職,而是有強大的力量迫使她無法如此行動。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持同樣看法,根據《BBC中文》採訪指出,林和立評論林鄭政府要做事都需北京批准,但北京早已明言「五大訴求」全部不接受,「因此她能做的事情很少」。林和立又表示,按中國「官場慣例」,不會馬上讓林鄭辭職,但他也認為,讓林鄭辭職對解決香港政治危機「有好處」但前提是繼任人「必須得到香港市民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