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今(3)早與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抵台,並主張希望台灣可以修「難民法」。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午受訪時表示,台灣相關的法律機制,都依照目前運作完備自如,我們會依據現有的機制,做最好的應用,對於立法院下會期是否會將「難民法」列為優先法案,並沒有正面回應。

據了解,立法院民進黨團並沒有把「難民法」列入下會期修法的優先法案,蘇貞昌下午出席農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農金安心GO媒合平台發表會前受訪,針對相關問題做了以上回應。

蘇貞昌表示,追求自由民主是基本人權,香港人民向中國所要求的,不過是希望中國兌現其所承諾「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諾言,現在看到香港人民被任意的毆打、逮捕,連坐在車廂裡面的乘客跪地哀求,都還不可免。我們看到香港人民這樣在追求自由、民主,我們非常地關心,跟香港、澳門之間,我們也都有相關法律可以互動往來,並且都可以好好運作。台灣今天也從香港的情形看出來,我們更堅守主權,更維護民主自由,更關心香港民主自由,也會依據現有的法律與機制來運作。

至於黃之鋒等人希望台灣可以修「難民法」,蘇貞昌說,我們台灣相關的法律機制(如「港澳條例」),都依照目前運作完備自如,我們對香港的關心,就像全世界各國在關心香港的情形一樣,所以我們會依據現有的機制,做最好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