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因涉嫌違反利益迴避,被黨中央除名,時代力量今天(3日)上午舉行仲裁委員會,時力發言人陳志明下午轉述決議,仲裁委員會維持紀律委員會原裁決,予以除名,時力會盡快處理相關程序,遺缺將由台大教授鄭秀玲遞補。

高潞.以用主任涉利用職務之便申請經濟部補助,違反利益迴避原則,時代力量對高潞祭出除名處分,為求保住黨籍、不分區立委資格,她日前往法院聲請假處分,北院認定,時力仲裁委員會尚未做成決定,高潞黨籍仍存在,駁回告訴。

高潞上午在支持者陪同下,質疑時力未審先判,甚至帶風向放話除名及後續遞補人選,早已預設立場,處理程序有問題,時力仲裁委員會上午舉行,並由3名黨外委員民報創辦人陳永興、交大人社系副教授林秀幸與律師林俊宏作出決議,維持紀律委員會除名決定。

陳志明指出,確定除名後,還有理由書送達、除名決議送至中選會等程序,若高潞委員對於除名決議仍有疑義,還可透過外部救濟程序提起訴訟;由於新會期已經開始,黨部期望快點處理相關程序,讓鄭秀玲盡快參與立院黨團運作。

另外,陳志明也公布新任提名小組名單,分別為黨秘書長吳佩芸、決策委員柯一正、曾威凱、陳志明,以及時代力量彰化縣議員吳韋達。

針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今天與黨主席徐永明、立委黃國昌及黨團主任陳惠敏會面一事,陳志明表示,面對香港當局對民眾的壓迫,時力認為可以透過難民法立法,再加上港澳關係條例的準用,雙管齊下作為因應。

陳志明說,若執政黨認為在下一個會期審理難民法有緩不濟急的疑慮,那麼也希望行政部門可以在港澳關係條例18條的彈性下,盡快制訂相關具體辦法或施行細則,時代力量也將相關內容擬入黨團共同聲明,希望立院各黨都能一起支持香港,維護法治,保障自由人權。會中也提及舉辦聲援香港的活動,以及在台灣組成撐香港連線,以提供最直接的援助,時代力量也絕對不會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