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持續延燒,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日前被捕、釋放後,今(3日)早與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抵台,下午拜會時代力量黨團,針對香港目前狀況交換意見。黃之鋒表示,此行共有三個目的,希望台灣民眾、跨黨派能夠支持,同時呼籲在10月1日中國國慶前,台灣能發起遊行向香港表達支持。

黃之鋒、朱凱迪、岑敖暉上午抵台,就香港目前狀況與台灣各界說明並交換意見,下午先與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立委黃國昌、立法院黨團主任陳惠敏會面,隨後一行人拜會民進黨中央黨部,與黨主席卓榮泰、秘書長羅文嘉及副秘書長林飛帆等人進行閉門會議,會後召開記者會,黃之鋒在晚間將前往台中,出席「香港怎麼了,台灣怎麼辦」對談活動。

黃之鋒說,此次行目的有三個,並與不同立委、不同黨派交流,第一,香港欲推《緊急法》,企圖用戒嚴白色恐怖方式壓迫港人,期盼跨黨派能一同反對,第二,港人來台有一定人數,希望立院、政府提供港人援助、人道救援,讓港人可以安全生活,第三,鼓勵台灣總動員,民間可促成一次台灣民眾支持香港的大型集會,在10月1日中國國慶前,透過街頭行動表達對港支持,過去很多人會說,今日香港明天台灣 ,但他想說,今日台灣明日香港,香港能和台灣一樣是有民主的地方。

朱凱迪指出,過去幾個月深深感受到台灣,無論是體制內、或是民眾,都相當關心香港民主運動,他認為,他們從不是要等香港運動失敗、被中共大規模鎮壓,而是希望可以與台灣人民一起爭取勝利,「我們是在同一條,抵抗威權的戰線!」對於在台的香港示威者,希望台灣政府能給予具體幫助,香港情勢惡化,期盼台灣能在體制內對未來可能狀況有所因應,香港反送中運動一定要撐過10月1日,那我們就能得到基本勝利,而過程中台灣就是重要夥伴。

岑敖暉指出,看到那麼多媒體來採訪報導,心想是香港狀況很糟糕才會那麼多關注,但作為運動參與者,感受其實不是那麼絕望、而是感覺有希望的,台灣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不是旁觀者,而是強烈參與者,中共收服香港後,一定會想收服台灣,如果台灣在10月1日前給與北京訊息-台港人民站一起面對北京暴力鎮壓,相信參加香港運動的朋友會有更多能量與支持,期盼大家能思考如何打敗北京威權、白色恐怖,共同建立平等、自由的社會。

黃國昌認為,今天會有那麼多媒體關注,不是台灣撐香港,而是香港朋友在撐台灣民主,反送中運動讓人民看到中共政權、一國兩制不可信,黑警無差別毆打市民,讓大家清楚看到堅定捍衛民主、自由有多重要,相信民間會在10月1日前發起大規模行動,大家不分黨派撐香港 ;他也說,香港欲推緊急法,是違反香港基本法,相信傑出的律師會有相關主張,而台灣國會除了呼籲港府不要推緊急法外,還要關注如何提供迫害的朋友協助,若是執政黨對修改難民法有疑慮,應對現有的港澳條例18條進行補足,並盡速啟動相關程序。

徐永明指出,緊急法宛如昨日戒嚴的台灣,今日緊急法的香港,今天下午黨團協商時期盼國會有個決議,除了認同香港緊急法是違反普世價值、文明社會無法接受,在港澳條例18條上應該要有具體機制、施行辦法,主管機關也該說明,期盼這會期能完成,不要到下屆才覺得錯失良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