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發明家奧里維拉指控華為竊取他的智慧手機鏡頭技術,華為今日則反控奧里維拉利用當前華維遭美國帶頭封鎖的窘境來牟利。

華爾街日報上週報導,奧里維拉聲稱華為代表曾與他見面,之後竊取他的技術用來製作華為的EnVizion 360全景相機,美國司法部正在調查此事是否屬實。華爾街日報指稱,華為還被控從競爭對手公司招聘員工。

華為對此表示,他們的代表確實曾在2014年與奧里維拉見面。

2014年5月,奧里維拉從葡萄牙飛到位於美國德州、普萊諾的華為總部,並向「華為美國研究中心」的四個高層會面,奧里維拉向他們展示了他發明的「360VR相機插件」。

奧里維拉聲稱,華為之後沒有和他聯繫,但華為卻在2017年,推出了功能與他發明極為類似的EnVizion 360相機。

華為聲明,EnVizion 360相機是由華為員工獨立設計與研發,他們並沒有使用奧里維拉的技術,這是不實指控。

華為指出,奧里維拉向媒體提供不實描述,試圖損害華為名聲。他還透過政府高官向華為施壓,只為讓華為屈服於他的要求,支付他大筆金錢。

華為也指控美國,說美國一直在過去幾個月來,運用政治與外交影響力,遊說其他政府禁用華為設備,美國還無所不用其極,包括動用司法與行政權力,以及使用許多其他無恥手段,干擾華為與夥伴的正常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