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蘋果新聞網》最新民調,如果明年大選若是兩黨對決,只有蔡韓兩組參選人,有43.7%支持蔡英文,31.0%支持韓國瑜,25.3%未表態(13.4%都不支持、11.9%尚未決定),蔡英文支持度從上週39.9%,上升3.8個百分點,韓國瑜則從7月21日的41.5%開始,連續6次下滑,如果再加上整合民調(含手機民調),韓國瑜民調更呈現連續8次下滑窘況,支持度縮水超過10個百分點。

從這個數據來看,換韓是有可能的,但別忘了國民黨的兩大魔咒:「三腳督」、「陣前換將」。

三角督,再怎樣完美都不可能100%棄保成功,總是會有個10-20%的選票因而分裂,而總統大選勝負關鍵,通常就是10%以內,還沒選就先少10%,請問這是選心酸的嗎?

陣前換將,2016的總統選舉,如此血淋淋的畫面還在腦中揮之不去,轉眼國民黨又要重蹈覆轍,讓600萬的基本盤,直接縮水到400萬不到,更連帶讓「國會」都輸輸去,剩下37席。

長期觀察政治的人應該會發覺,比起民進黨支持者,國民黨支持者更會含淚投票,因為國民黨執政與他們的利益有正相關,因此韓國瑜再弱,只要掛上國民黨的大旗,黨內又沒有分裂,基本盤就是600萬了,因此韓選郭選不是重點,重點是這是國民黨的候選人。而筆者也不太明白郭台銘非選不可的理由為何?好好的首富不當,初選進行期間對高雄市長韓國瑜「溫情喊話」,盼他留守高雄、為藍營創造「三贏」,甚至喊「就算大哥拜託你」。

但卻被韓國瑜的支持者反譏:「為了黨內的團結及不要失去高雄,我推薦郭董學長去補選高雄市長,韓國瑜一定全力支持及輔選,我在中央你在地方聯手下一定能讓台灣更上一層樓。」更痛批:「奇怪!真不懂郭選輸了,才在那邊勸退是哪招,這些話應該是你出來選之前就要先講的吧?」

其他網友則紛紛回應:「舉雙手贊成韓國瑜這樣回」、「老實說現在叫民調第一的讓你,而且在媒體喊,根本認輸了」、「他的策略真的很怪 是死馬當活馬醫嗎?」「結果第一天是說,我絕對不接受徵召,也沒人要徵召你啊,開頭就直接電韓國瑜登場」、「在喚回藍營理性群眾啦,他在舖後路,無論最後換柱還是脫黨」、「韓若是這樣回,只會讓郭董再崩潰一次」、「郭董沒招了嗎?先是砲口向內,再來溫情喊話」。(2019/07/12,《中時電子報》,王子瑄。)

既然輸了,就請願選服輸,政治就是這樣,相信商業也是這樣,要翻身也要按照規矩來,而政治的規矩就是韜光養晦四年,歡迎下次光臨。而且講難聽一點,假如另一個平行世界,初選時佔贏面的是郭台銘,而韓國瑜對台灣首富「郭台銘」溫情喊話,盼他留守鴻海,為鴻海創造「200股價」,甚至喊「就算小弟拜託你」。

請問一下郭董,你會想理他嗎?

文/羅書清(高雄市民 餐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