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組織部主任張碩文今(3日)上午受訪,證實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曾有過,想讓台北市長柯文哲接班的念頭,但在柯文哲自行籌組台灣民眾黨後作罷。但面對2020選舉會不會合作?張碩文表示,7月已過,秋後是大家坐下來談正事的時候,親民黨都是持開放、合作的態度。

去年九合一大選,柯文哲雖曾與親民黨密切合作,但柯文哲成立民眾黨後,一度傳出宋楚瑜在黨內下令「去民眾黨的別回來」的訊息另外。且在柯文哲主動提及,若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沒登記參選總統,他就剩下跟宋楚瑜商量「要不要提名我」的談話後,也傳柯惹火宋楚瑜,讓宋想辭去台北市政府顧問身分,引起橘白合作分裂疑慮。

但張碩文今出面駁斥, 宋楚瑜跟柯文哲一直是好友,以宋楚瑜的高度不會計較這個,組黨是每個人的權益,柯有自己的規劃是好事。對於柯文哲沒有告知要組黨。張也說,宋楚瑜跟其他政黨、參選人在這半年間都沒有會晤過,更沒有要辭北市府顧問,政黨和市府是兩回事。

張碩文表示,親民黨目前的黨內討論,都聚焦在布局不分區、區域立委討論,也在準備獨立參選白皮書,並沒有討論柯文哲。對於外界傳聞,張稱,叫「瞎子跟聾子說,他上禮拜看到鬼」沒有這回事,黨內開會不管是主管、幕僚都沒提所謂見面的事情,也沒有入場卷給誰的事情。

面對2020大選。張碩文表示,目前沒有所謂的會晤,但親民黨有在做與第三勢力(郭、柯、王)結盟的準備,大家都持開放態度,7月已過,秋後是大家坐下來談正事的時候,相信每一個陣營都有這樣的期待,就找一個好日子,秋後起義是好時節。

張碩文指出,宋楚瑜本人並沒有積極起心動念,而是很期待中間選民越來越大,如果第三勢力要整合,中心理念要是以中華民國和台灣人民優先的方向,一起去推倒藍綠惡鬥,相信大家(郭、柯、王)目前都一樣,都有一個共識,因此親民黨不排除以後合作。

媒體問題,宋楚瑜會不會想找柯文哲接棒?張碩文坦言,這個好像講到心裡話,宋楚瑜曾思考過是不是要讓柯文哲接班,但柯文哲組黨後就沒有這個念頭了,當然是尊重柯本身已經做組黨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