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混亂,在抗爭活動中不斷有民眾受傷、被捕,日前港校開學後也有不少學生發起罷課向政府施壓。抗爭活動發展至今,各界持續觀望北京政府的應對與動向,顏擇雅今(3)日於臉書發表看法,直言現今香港是不是正在黎巴嫩化?」 

路透社日前釋出一段據稱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閉門會議談話的錄音,林鄭在會議中表示,由於整個事件已變成涉及中國國安及主權的問題,加上當前中美關係緊張,特首能處理的空間相當有限,又說北京並無設下解決危機的死線,更沒有出動解放軍的計畫。顏擇雅發表自己對路透社此則報導的看法,表示關於林鄭月娥的報導我認為是真的,因為它符合我一貫對北京政權的看法」。 

顏擇雅表示,一旦被一國兩制,北京就會不管死活。有多少年輕人自殺,有多少資金外流,是否經商環境惡化,港幣是否會崩潰,北京都不管了。她又說,目前香港問題很棘手,貿易戰也是,但兩個問題對北京來說並不是同一個檔次。她認為,貿易戰會危及中共的統治權,但香港不會。就算香港變成另一個黎巴嫩,北京雖然覺得丟臉,但可以把過錯整個推給港獨,直言中共當局不會在意香港情況持續惡化,北京也許真當香港人是同胞,但只是二等同胞 

顏擇雅又說,這樣的情況是台灣一定要警惕的。表示台灣「一旦接受一國兩制,我們不是可能變成西藏,新疆而已,而是可能變成另一個黎巴嫩。顏擇雅引述環球時報早在2016年發表的一篇評論,表示北京當局要把台灣黎巴嫩化,如今香港卻早台灣一步,正快速地步入惡化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