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計畫之一的「數位建設」,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日前揭露,教育部補助新北市政府1.3億辦理「國民中小學校園數位建設計畫」,卻是買了沒有實際功能的垃圾箱放在教室,甚至6月本來該建置完成,國中小學在開學後卻未完工。黃國昌今天(3日)召開記者會,發現該設備廠商的產品遍及各縣市,四處出現虛偽造假違法情事,並痛批「把前瞻計畫當成提款機、前瞻的錢好好賺,納稅人的錢這樣搞?」

黃國昌指出,參與「國民中小學校園數位建設計畫」的廠商,曾涉偽造文書、參與非法圍標,2017年曾被檢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也認定違法,並罰緩20萬,卻沒針對刑事犯罪移送檢調,然而廠商沒有回收非法產品,違法商品從屏東縣漫延至台北市。

該廠商投標政府標案所提供的產品分別有無線投影傳輸器、LED觸控顯示器。黃國昌質疑,教育部前瞻計劃補助1.56億的台中市政府「107年智慧學習教室」,廠商提供無線投影傳輸器不符標案規格,卻能驗收通過,東西難用到許多學校根本沒裝上去、棄置一旁;他指控,廠商甚至在LED觸控顯示器偽標,「師大」、「成功嶺」都中標。

黃國昌直言,把前瞻計畫當成提款機,讓他們胡搞瞎搞,標案太好撈,「背後有沒人撐腰他不知道,但說行政機關閉著眼睛睡覺也不為過!」他說,把納稅人當成肥羊,違法不肖廠商卻沒停權,結果就是讓他得標前瞻計畫。

他質疑,針對偽照標示,為何沒有通報公共工程委員會?當初如何認定是否有回收?是否要將廠商移送檢調?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組長王俊超回應,主要還是由採購單位通報,他們是針對產品做檢驗,產品檢驗無法知道未來用在哪,各個機關確實要做好橫向聯絡,後續會協助工程會。

王俊超說,曾對該公司處罰20萬,限期改正,對於改正部分正持續追蹤,他解釋,該公司曾與其他公司有生意往來,因此產品曾誤用標籤,經查核沒有故意,所以初步認定不用移送檢調,後續會重新檢視抱怨資料,看有沒有關聯性;黃國昌則質疑誤用說法,「當大家三歲小孩?」認為廠商滿口謊言。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處長陳尤佳說,參與政府採購的機購、廠商,都有責任維持政府採購資訊,若有不實文件情形就該依法行政,對於違反合約部分,也應依照合約處理;黃國昌表示,給公程會一星期時間徹查,同時呼籲各機關別再踢皮球,下午應召集開會寄盡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