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台灣民眾黨」,目標進軍國會,卻未先告知友軍,讓親民黨內部有些錯愕,也傳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原本有意讓柯接班,但組黨惹毛宋,一度想辭去台北市政府首席市政顧問。柯文哲今(3日)受訪則說,「這都報紙講的」,「我找時間去拜訪他一下」,「有些政壇前輩,有空要多多去跟他們講一下話」。

柯文哲上午出席年秋祭忠烈陣(公)亡將士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傳出宋楚瑜對柯不滿?柯表示,「沒有啦,這都報紙講的」、「我也不曉得啊」、「我找時間去拜訪他一下」。

而親民黨立院黨團主任張碩文證實,宋楚瑜的確內心有思考過,要找柯文哲接他的班,但因柯已做了組黨決定,就祝福柯。柯文哲強調,自己只有今年剛過完年,跟宋見過一次面,後來就很久沒見面,「有些政壇前輩,有空要多多去跟他們講一下話」。

現場媒體質疑,是否組黨前,有先打招呼?柯稱,「沒有啦,我跟你講,我不是講說組黨在吃便當的時候……」、「以後再寫一篇創黨烏龍記」。

至於傳聞宋楚瑜一度要辭市政顧問,柯認為,「這倒不會啦」,「我跟你講,他們這些比較有年紀的人,其實他們不管年輕怎樣,到了這個年齡,我發現不管王金平或宋楚瑜,他們到一定年紀,不管年輕的時候,也許在權力圈子裡面,可是到那年齡,都會比較,感覺上都豁達很多」、「比較沒有很汲汲於名利那種感覺」。

媒體追問,是否白橘合作破局?柯說「也沒有什麼破局啦」;是否雙方關係生變?柯也強調,「不會啦、不會啦 ,還好」;媒體問,有成局過?柯坦言,「就還沒談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