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府希望能加入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不過卻因為日本福島核食進口限制等因素卡關。總統蔡英文今(3)日向日本學者表示,「我們也非常期待能夠加入CPTPP,我們也希望與日本加強合作關係,對區域的經濟做出更多的貢獻,台灣有能力、而且也願意遵守國際經貿的高標準

蔡英文今日接見日本東京大學「兩岸關係研究小組」松田康博教授等人表示,在座貴賓都來過台灣,去年也見過面。大家對於台灣與兩岸關係議題都有非常深入研究,「以今天用華語對談就可以看出大家的功力」。

蔡英文說,對台灣來說,民主、ˋ自由、基本人權、法治都是最重要的價值,所以也希望跟日本、其他區域的各國一起來深化民主發展。

蔡英文說,每年舉辦的玉山論壇及凱達格蘭論壇等國際研討會,無論是在民主、人權或是宗教、區域戰略情勢這些議題,都是各國決策官員和輿論領袖、專家學者都有參與,那是一個很重要的平台。

蔡英文說,這三年也透過新南向政策,台灣與區域國家建立更多元、更多層次的交流合作關係,「我們也非常期待能夠加入CPTPP,我們也希望與日本加強合作關係,對區域的經濟做出更多的貢獻,台灣有能力、而且也願意遵守國際經貿的高標準,也希望各位能夠提供我們寶貴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