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媒體環球網昨 (2) 日的報導,9名就讀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 (ASU) 的中國留學生,最近在洛杉磯國際機場被邊境官員扣留後遭遣返,ASU表示對海關作法存疑,該校校長麥克·克羅甚至還親自上書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國土安全部長麥卡利南,要求評估每名學生的案件情況。

ASU8月29日聲明,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BP)在洛杉磯國際機場拒絕該校9名中國本科生重返美國開始秋季學期的請求,雖然這些學生持有相關文件,但卻被告知需要自行支付機票返回中國,否則將面臨5年不得入境美國的禁令。

美國當地媒體ABC15新聞網8月31日報導,被遣返的9名中國學生涉嫌學術造假,花錢雇人幫忙寫作業,海關及邊境保護局指出,拒絕入境是「基於入關檢查過程中,在這些學生手機裏所發現的信息」,但並未透露具體原因。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新聞發言人岡薩雷茲回應,學生被扣與學術誠信無關,所有學生的學業記錄和簽證都符合返校和入境標準,他還強調,即便存在學術誠信存疑的情況,唯一能夠給此類行為定性的機構是學生所在的學術機構,而海關及邊境保護局無權做出判斷。

中國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表示,中國學生在持有合法簽證合理返校的情況下,莫名其妙遭到遣返,勢必會產生從學業到就業等一系列影響,各方應認真對待該問題,正常的留學生活不該受到外界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