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才選上市長就又參選,競逐2020總統大位,「落跑市長」之名如影隨形、爭議不斷。民進黨立委、前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今天(3日)臉書PO文,指「3大經濟指標嚴重衰退,落跑市長效應顯現!」

劉世芳指出的3大經濟指標分別是:
1.2015-2018高雄市營利事業銷售額,從4兆700億增加到4兆8000億,4年增加近8000億,成長率18%是六都第一,但是2019上半年只成長0.29%,2018去年同期成長率還有7%以上!
2.促參是衡量政府招商最直接指標。政府出政策與空間,民間來投資。上半年7個月財政部公布高雄只有2件19.5億元,而且都是去年招商的,只是算在今年。問題是過去每年上百億,2015-2018年合計超過1000億。
3.7月一過高雄房市傳出哀號聲,除了去年選後一陣表象,5月開始一直衰退,高雄店面買氣是6年來次低、7月房市交易量六都最慘、現在又傳出8月的移轉數是9年來新低。

劉世芳問:「高雄怎麼了?」指公務員沒變,政策制度也沒有大變化;根據即將出現的明年預算書,中央補助款還增加不少,主要來自國民黨反對的前瞻計畫,顯見中央沒有卡韓。韓國瑜的財政局長也沒什麼高招,依然賣土地,而且金額相當,只是改口說不是賣祖產了。所有的事情看來都沒有什麼變化。高雄依然陽光,高雄人依然熱情。

劉世芳說:「看來只有一個是變的,就是韓國瑜」。點出法治制度再如何完備,依然有人治成分,尤其涉及選舉。上任4個月選總統,整個市府施政遭到扭曲,讓人發現,市政對一個城市經濟竟然產生如此大的影響。並點出韓國瑜與高雄市府的6個問題:
1.市府小內閣不適任,一直更替找不到人,公務體制戰力似乎嚴重低落。市長選總統,逆勢操作,不符選民承諾。網友喊著市長草包,政見不通,這種狀況下確實很難找到優秀政務官。
2.所有高雄重大建設計畫停滯,自然影響民間投資與消費停滯。從輕軌、流音、亞洲新灣區等只要是前朝重大建設,現在的市府雖然口頭上不承認,但實質幾乎停滯,人民與廠商不知道高雄未來在哪,節奏也不知道。
3.自己製造出來的不確定性。市長選總統,上了市長補選換人;沒選上被罷免又要重選。市長一切都不確定,市民生活也不確定。
4.公共投資停滯。市政螺絲鬆動,政務官心不在焉。政府預算執行率會不會出問題?自然影響民間緊縮。
5.城市形象重挫,觀光變成笑話。高雄好不容易重塑的城市形象,被韓國瑜當小丑舞台,美學也不見了。這對無形的觀光影響非常大。
6.無厘頭的施政,中央重大政策找不到人。不論橋頭科學園區,體感科技,大林蒲遷村、兵工廠遷移、中油舊廠區活化,楠梓工業區飽和等,都是中央地方共同合作的工作。但是有無厘頭的市長,以上這一切應該也變無頭緒了。

劉世芳表示,這種「落跑市長」的政治性干擾若能短期消失,高雄體質還可步上正軌。但只怕短期危機變常態,恐怕會形成「結構上發展脫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