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滲透波蘭?出訪華沙的美國副總統彭斯2日與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簽署5G網路安全聯合宣言,一致同意政府應該嚴格評估5G供應商是否受外國政府控制。與此同時,波蘭總統杜達表示,反情報部門在境內發現疑似中國間諜的活動。

華府擔心中國電信巨擘華為會協助北京從事間諜活動,持續向盟邦施壓排除華為鋪設5G網絡。彭斯(Mike Pence)此行與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簽署了5G網路安全聯合宣言,兩國再次認可布拉格安全會議中,「保護下一代通訊網路避遭破壞或操縱,以及確保美國、波蘭及其它國家人民的隱私及自由,是至關重要之事。」

這項聯合宣言指出,5G網路設備供應商應受嚴格評估,是否具有透明的所有權結構,以確認業者是否受到外國政府的控制,「所有國家必須確保,只有可信與可靠的供應商才能參與網路。」宣言雖未直接點名任何國家或企業,外界咸認是在劍指華為。

波蘭政府今年1月逮捕涉嫌從事間諜工作的1名中國華為員工和1名前波蘭資安官員,曾考慮過要將華為從5G網路供應商名單中刪除。

就在兩國簽署5G網路安全聯合宣言之際,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說,波蘭反情報部門在境內發現疑似中國間諜的活動,已展開調查,發現有些行動可能與間諜事件的性質吻合。

他表示,檢察官正在分析所蒐集的情報,如檢方決定予以起訴,那麼法院將就此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