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邦交國僅有17國,今(2)日卻有外媒報導,索羅門群島已組成一支部長級任務小組,將和中國進行會談,最快本周就會宣布與中國建交。我國外交部後回應,兩國近期互動正常,中國外交部對此則表示,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和世界各國發展合作關係。

其實自索國的新政府上台後,已多次傳出與我國邦交動搖,而路透社現報導,索羅門在4月大選過後,由新總理蘇嘉瓦瑞組成該部長級任務小組,且已投入相當的經費,將與北京轉向展開會談,而索羅門群島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肯尼羅瑞(Peter Kenilorea)表示,整個成果預計在本周會提出報告。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對此回應,據外交部掌握的資訊,除了該任務小組外,索羅門政府亦會參考跨黨派小組的報告,做整體性的通盤考量,並進一步表示,台索兩國近期互動正常。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媒體提問,是否可提供索國和中國會談內容和建交的時間表,耿爽回應,中國政府願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對此事並沒有給予太多的回應,沒有正面回應媒體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