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無國界,對藝人們而言,如果被迫對要政治表態,將是他們最大的夢靨。

然而這個威脅就要成真了,今年的11月23日,當大陸的金雞百花獎刻意要與台灣的金馬獎同一天舉辦,公開搶人時,亞洲的藝人將被迫選擇要參加哪一邊,這,就是被逼著集體要對九二共識或台灣獨立表態,除非他們集體生病,不然很難躲過被公開點名。

中國電影報宣布大陸部參加今年的金馬獎。 翻攝自微博

中國來不來還只是小問題

中國在昨天 (8月7日) 公告禁止所有的大陸藝人與影片參加金馬獎。

如果你以為只有大陸不來,這就錯了,問題不在大陸來不來,而是在大陸如此表態後,誰還敢來?

業界憂心,參加今年金馬獎的競賽影片不但將無法到大陸上映,出席金馬晚會的藝人更可能被貼上支持台獨標籤,會被禁止前往大陸發展。

根據普華永道報告的預測,在2020年,中國將成全球最大電影市場,票房收入將達到122.8 億美元,超過美國的119.3億美元。

對這個馬上要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影市場,全球有哪個電影公司老闆敢跟他叫板說不?

香港藝人的無奈

先看看香港吧,在香港反送中運動如火如荼的時候,可有大咖港星跳出來聲援? 為什麼他們選擇沉默? 除了個人的政治理念外,香港畢竟是屬於中國的,是這些藝人安身立命、一切身家的所在,茲事體大,不敢隨意表態。

在大陸宣布金馬獎不來之後,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港星劉德華和古天樂主演的《掃毒2天地對決》、張家輝主演的《使徒行者2:諜影行動》,以及楊凡的《繼園台七號》等電影,都已取消金馬獎報名。

除了香港電影外,只要有想在大陸市場發行的電影,都可能會選擇撤出金馬獎。

上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的角逐者。 圖 : 翻攝自gordenhorse.org.tw

金馬「華人電影的奧斯卡」地位不再

進入第56屆的金馬獎,享有「華語電影界奧斯卡金像獎」的美譽,是華語電影業界最具影響力的獎項,早年拿到金馬獎的電影或個人,不但可以揚名立萬,更是票房的保證。

但今年的金馬獎,註定要星光黯淡,不只亞洲華人不來,連在台灣的影藝圈大咖可能因為怕得罪中國,而選擇不出席,或去中國金雞獎撈金。

金馬獎最後的選擇,就是花大錢邀歐美明星來挽回面子,但這將失去「華語奧斯卡」的精神與意義。

圖為第55屆金馬獎,導演傅榆(左)獲最佳紀錄片獎,激動發表「台獨」感言,引發爭議。   翻攝自Youtube

統獨互嗆後 藝人被迫選邊站

今年金馬獎輝煌不再,與去年的統獨致詞有極大的關係,儘管去年的金馬獎主席國際大導演李安,事前跟兩岸演藝人員諄諄提醒不要扯政治,但是台灣的太陽花短片得獎導演上台喊台獨之後,中國的演員也回敬中國.台灣與兩岸一家親,結果藝術染上了政治,所有大陸藝人連金馬慶功宴都拒絕出席,連夜打包離台,李安陷在坐位上,面色難看。

今年的1123,華語藝人該如何抉擇? 是出席金馬獎被中國貼標籤? 還是跑去金雞獎被台灣的鄉民罵舔共? 到金雞獎會不會被逼著喊支持一國兩制的口號? 還是選擇通通不出席以避風頭? 都不出席就保證沒事嗎? 那也難說,搞不好老共會認為邀請你你沒去是不給面子! 偏偏老共又最好面子!

上屆金馬獎主席李安為了兩岸統獨的發言而頭疼不已。 翻攝自youtube

淪為自High的國際活動?

這些年頭凡是被兩岸政治沾上的,全都變了樣,政治凌駕專業,個個都面目全非 : 今年扯上金馬、金雞抉擇的華語藝人如是;參加國際比賽的運動選手如是;被聯合國或國際會議封殺,不能參加的學者專家亦如是。

如果這些活動是在國外舉辦的,大概參加的台灣人士也只有摸摸鼻子認了,不然就是參加會外賽,在正式的活動場地外面舉牌子抗議。

在國內舉辦的賽事,因為沒了中國及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參與,則有可能淪為自High,像是得獎牌破歷史記錄的台北世大運。至於今年金馬獎會獎落誰家呢? 最有可能的狀況是,台灣會拿到最大、最多的獎項。

中國禁止大陸影視以及該領域工作者參加今年第56屆台灣金馬影展。陳奕迅(左)與周迅(右)去年參加金馬獎畫面,今年也看不到了。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