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悲歌不斷,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今(2)日舉行記者會,重批蔡英文政府和台南市政府無視老年化國安問題,只用文青方式騙選票,地方政府長照人力和財源不足宣傳又不夠,申請長照床位等個兩、三年是常事,申請喘息服務也耗時甚久,一年只有7到21天能喘息,因此很多照顧殺人者都出自孝子女之手,長照悲歌層出不窮,呼籲將長照納入健保,並將里鄰長、醫院納入長照網絡,補足照護人力,不要有錢做旅遊補助,卻任由長照悲歌一再上演。

國民黨團書記長蔡育輝指出,人口老化、少子化真的是國安危機,社會局提供的資訊,讓民眾看不到政府究竟在做甚麼,現有制度原本不符社會需求也無法解決問題,預算和相關法律也不足,照顧長者真的有困難,各級政府應增加長照的硬體設備,好好規畫此長照區塊,要解決長照悲歌,只有將長照納入健保規畫才是良策。

林燕祝氣憤地拿著手板表示,長照人口和照護員需求預估,老年人口從民國106年的322萬到115年將到460萬人,占人口百分之20,長照人口從73.7萬人到115年預估長照人口會達100萬,但照護員從3.9萬人到115年只有5.7萬名照護員,蔡英文政府嘴上說編列300億的長照費用,實際上是,基層的長照家庭窮到必須借錢送長被接受長照,永康日前才發生受不了長照壓力,跳大排輕生的悲劇,社會局應主動將醫院納入通報源頭,打破家人照顧的迷思,在這會期,詳實統計出,醫院通報多少件,完成多少件。

蔡淑惠也指出,一個城市的幸福指數有多高,長照落實與否是重要評估指標,蔡英文政府為救觀光,把很多預算花在吃喝玩樂,長期陪伴照顧家中臥床老人的民眾,精神壓力大,身體也負荷不了,卻完全享受不到這樣的旅遊福利,政府推出喘息服務也不符人民期待,根據媒體報導政府提供的喘息服務一年中只有7到21個小時,社會局認為這是錯誤的報導,應是7到21天,顯見政府宣導不力,就算改為天,喘息也喘不過氣來,幾乎要窒息,政府應將預算花在社會的陰暗角落。

李鎮國認為,長照不是畫大餅,以永康為例,23萬人只有兩間日照中心,60個床位,要申請都要等半年以上,政府如果真的花這麼多前在長照,為何餅會越做越小?

曾培雅、林美燕、李中岑、許至椿、洪玉鳳也重批社會局配套措施嚴重不足,揭牌時很熱鬧,結果台南市老老照顧或老弱照顧悲歌層出不窮,甚至有醫院將長照外包,讓長照服務打折又打折。

王家貞則表示,連精神科醫師都說照顧殺人悲劇都出自孝子孝女之手,顯見從中央的政策面到地方政府的執行面都不夠周全,只用菸捐夠嗎?地方民眾都不有喘息服務可申請,才會在身心俱疲下選擇殺人或自殺來結束悲慘的長照悲苦人生,長照是中央和地方政府不容逃避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