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完全沒有停歇、轉圜跡象,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提言表示不排除動用《緊急法》,外界聚焦軍警入港部份,不過,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憂心港府引用該法,讓香港全面「斷網」,形容「比解放軍進到香港還要糟糕」。

林鄭所稱的《緊急法》,全名為《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該條例2-(2)-(a)即註明「對刊物、文字、地圖、圖則、照片、通訊及通訊方法的檢查、管制及壓制」,也就是說若港府確定動用《緊急法》,港府將可「封鎖抗爭者信賴的網站或通訊軟體,甚至讓香港全面斷網」。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擁有微軟、思科及IBM等超過100個知名企業成員;榮譽會長方保僑接受彭博社的訪問,指出若香港全面斷網,影響恐怕比解放軍進到香港更糟糕,連鎖效應可能會延伸到香港以外很遠的地方,一國兩制讓香港得以繞過中國防火牆,「若失去網路自由,香港將不復存在」。

該報導中指出,香港是亞洲光纖網路的最大核心節點,是區域內最大網路流量交換據點,若網路被控制,將摧毁香港作為電信網路核心的地位;而香港網路服務供應商聯盟(HKISPA)指出,若港府對網路祭出限制,最後恐將擴大走向類似中國的防火牆,等同香港網路開放的「末日」,若此日來臨,全球網路公司將會立即且永久對香港縮減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