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看見港人的團結與相互支援!9.1到機場「和你塞」抗議活動,雖然因為港府突然關閉東涌線與機場快線,造成抗爭者必須步行20公里回家,但另一方面,有上千輛私家車湧入機場,發起「#backhome」救援行動,義載抗爭者回家,沒有造成流血衝突,被外媒讚為港版「鄧寇克大行動」(敦克爾克大行動)奇蹟!

網民發起香港機場交通壓力測試行動,但遭到港鐵配合港府與警方策略,停開機場快線與東湧線,讓參與示威者只能徒步至少6小時返回本島。《華盛頓郵報》報導,這些示威者在收費站附近遇到數十輛私家小客車司機,他們響應「#backhome」救援行動,利用Telegram相互聯絡,一車車裝滿了穿梭抗議者,返回香港島。

香港眾志也在推特上po出照片,表示「鄧寇克大行動」的撤退正在香港上演,道路上滿滿的車燈都是志願者開的車,他們幫助數千名被困在東湧的抗爭者撤退到安全的地方。

《大紀元時報》報導,跟著抗議者一起步行返回市區的香港作家何松濤(Ryan Ho Kilpatrick ),也在推特發布多個影片,還貼出義載司機的告示,有的以「接放學」名義,有的強調有女駕駛,有的說有衫有食物有水,文具可以放在後車廂,最後連巴士、貨車都加入義載行列。

「立場新聞」則訪問1名22歲的阿夕(化名),他表示步行全程近20公里,大家花了至少4小時才走到,腳都起水泡,本來想「血戰青馬大橋」的,可是大家都被「接」回家。

「德國之音」指出,義載的市民自稱是載「學生」,自己的車是「校巴」,大約有5000輛私家「校巴」去東涌載學生仔離開,「大家要一齊回家」。

《華郵》報導,1名飛馬尼拉27歲旅客Kiko Escuadro雖然受到影響,必須拖著行李步行1個多小時才到機場,但他不抱怨,他表示知道這些年輕人在「為自己的未來而戰」,他不介意。

「#backhome」救援行動的義載司機車上備有衣服、食物和水,要接「放學」的學生仔回家。   圖:翻攝自何松濤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