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東華大學一名李姓香港女僑生,傳出因涉及8月29日九龍深水埗警署「反送中」示威抗議,在香港被捕並被控暴動罪。台灣學生聯合會、香港邊城青年等團體今天(2日)下午前往台北市濟南路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向陸委會喊話並遞交陳情書,希望相關政府單位能採取措施確認在台港生的人身安全,並保障同學的就學權益。

「台港同學齊上課、共同爭取真民主!」為了聲援李姓學生,學生、公民團體上午先突襲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大喊「時代革命、還我同學去上課、爭取香港自由民主」等,並貼上抗議標語,下午則前往陸委會遞交陳情書,提出「協助在台就學之港生返台開學」、「採取措施、保障港生人身安全」、「與教育部共同研擬保障港生之對策」三大訴求。

「還我同學、釋放學生!」東華大學學生會會長許冠澤指出,東華大學學生會在今年6月12日發起聲援香港反送中集會,自始至終都支持香港捍衛民主,後續也會全力協助李同學保留台灣學生身分,希望台灣人繼續關注香港的事件並引以為鏡,在明年選舉做出守護台灣民主的選擇。

台灣學生聯合會外務副秘書長黃彥誠表示,大學生應承擔更多社會責任,追求自由民主社會,東華是台學聯會員之一,台學聯會成為各會員校的堅強後盾,協助各校學生會面對相關問題,而作為台灣的學生聯合會,則會以具體行動來深化民主,並守護台灣的主體性。

除了東華大學學生被捕,一名就讀台灣藝術大學的港生也傳出被捕,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學生會會長許淙凱表示,事件爆發後與該同學聯繫,他藉此場合轉述該同學說法,「感謝關心他的人,他人在香港一切平安,由於案件正在司法階段不便評論,但希望台灣人民、年輕一代,面對未知可以當個軟而不弱的人,也希望明日的黎明能趕快到來,天佑香港、天佑台灣」,呼籲學生能多關注反送中議題,不要讓今日的香港變成明日台灣。

國立東華大學香港學生文庭山到場聲援,認為香港政府以暴力手段威嚇市民已達到無法忍受的地步,政府為了製造更多的恐慌,以侮辱,性暴力等手段無差別向市民施壓,讓香港人每天都活在一個恐懼、憤怒、無助的生活之下,懇求台灣的朋友們,繼續關注與支持香港的市民。

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江旻諺說,香港至今還未對五大訴求回應,港特首林鄭月娥提出《緊急法》,猶如實施戒嚴方式,威嚇市民不敢上街,這種行徑是由國家發動的恐怖主義,呼籲政府機關應進一步明確制定人道救援機制,並效法美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之精神,針對香港政府官員、警察等有關人員訂立「侵犯人權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