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持續多個月,抗爭行動尚未停歇,港民在8月31日發起遊行,警民再爆激烈衝突,大批港警甚至進入地鐵抓人、無差別式毆打民眾,令香港民憤沸騰。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批評,中國已經毀棄對香港50年不變承諾,一個毀諾的國家,還有什麼信用可言?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說,香港法治基礎已受到很大的挑戰,將衝擊未來香港的地位。

香港「反送中」抗爭,民眾被暴力政壓,引起全球關注。陳亭妃受訪時表示,此舉引起全世界憤怒,而中國態度已影響香港人民生活,甚至不與人民妥協就強壓,且不管是示威者、或是一般民眾,對他們用瓦斯槍、噴水。

陳亭妃直呼,看到昨天香港地鐵站狀況,真的是哀鴻遍野,我們不捨看到這樣、只能呼喊,希望給予香港人民最大支持,也希望世界各國站出來聲援;她說,香港是很重要樣板,中國已毀棄50年不變的承諾,若一個毀諾國家、已違反民主國家,「請問還有什麼信用可言?」

她期盼,能用行政命令方式,或是行政法規,提供香港人民協助,可以做的趕快去做,而不是停滯不前。

羅致政則說,香港以前最自豪的就是法治,法治也是香港成為全世界重要金融中心的基礎,但從最近的情勢發展,法治基礎顯然受到很大挑戰,將衝擊未來香港地位,很多國外媒體也注意到香港法治流失,這對香港發展或中國面對全世界輿論壓力,應會帶來很大影響。

為完成「國安五法」最後一塊拼圖,新會期執政黨欲推「中共代理人」修法,陳亭妃認同說,應將該法當成優先法案,以杜絕中共勢力進入台灣;羅致政說,修法有急迫性,但非法跟合法的分際要非常清楚且明確化,以免讓民眾可能誤觸相關的法律規範,反而限制人民的集會、結社、言論等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