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昨天(1日)在國民黨青溪教育研究菁英班活動致辭發表「台灣經濟發展之契機與新思維」演講,並稱若有機會出來為國民服務,他絕對不是來賺錢的,是要來奉獻他的經驗、經歷,共同打造家園。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受訪時批評,郭台銘以經濟為題的演講內容,充滿政治口號,「內容貧乏空洞到讓他難以想像」。

立法院新9屆第8會期今、明兩天進行立委報到,黃國昌在登記後接受媒體訪問。針對其未來動向,黃國昌今天受訪時強調,他已經說過很多次,比起個人下一步,他更在乎「台灣下一步」,因此他一直進行全國性演講,前天在台南舉辦第五場演場,對於台灣目前狀況,以及未來改革邁進方向,都有在演講中說明。

話鋒一轉,黃國昌突然提起郭台銘昨天演講,他說,他看完後,驚訝地發現,郭台銘演講主題是拚經濟,但在超過半小時演講中,談到經濟的主題時間竟然不到10分鐘,且內容貧乏空洞到讓他難以想像,這不太像是一般台灣社會對郭台銘的認識。

在談政治上,黃國昌直言,不論是郭台銘所說的國安危機、轉型危機、憲政危機等,昨天以拚經濟的演講,竟是充滿政治口號,他期待郭台銘,若是以拚經濟為號召,對於年輕人所面對的低薪、高房價,到底有什麼解方,應該負責任提出說明。

由於反送中抗爭持續升溫,港警甚至傳出衝進地鐵車廂內打人,黃國昌表示,世界上在任何角落的文明人,看到香港這兩天的狀況,都會覺得非常痛心、傷心,一般人在外面莫名遭受歹徒毆打時,我們第一反應找警察,讓人無法置信的是,毆打你的對象是警察,到底要和誰求助?香港朋友面臨的無助、無奈、苦痛,相信世界上任何有基本人性的人都能感同深受。

黃國昌呼籲,港府持續暴政下去,只會引發人民更強烈反抗的行動,在事情繼續惡化以前,還是要誠懇呼籲,港政府、特別是港首,以及幕後的黑手北京政府,應重新思考處理此事的態度,「誠實、誠懇面對,香港人對於法治堅守的訴求、要求民主的呼聲」。

為完成「國安五法」最後一塊拼圖,新會期執政黨欲推「中共代理人」修法,黃國昌說,針對反併吞滲透法,時代力量黨團態度是列為優先法案,正是因為如此,在今年暑假時,8月時他就曾呼籲召開臨時會,趕快在臨時會把守護台灣的重要法案通過,只不過當初呼籲沒有得到太多的反應。

黃國昌強調,若要拖延到正式會期才要審議,時力要提醒的是,當初兩大政黨,在2016年國會選舉時所開出的法案,非常多屬於跳票狀態,希望最後會期別成為選舉會期、放假會期,趕快利用最後會期,把這些向人民承諾過的法案好好審議通過,也希望立委報到完,能盡速開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