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公民社團痛批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根本「招商0元」,只想要「靠一張嘴」,就連愛情摩天輪招商說明會也是「以招商為名的造勢」。高雄市政府今(2)日對此表示,高雄市今年來招商累積金額上看2,430億元,綠營特定人士在未核實的狀況之下,誣指韓國瑜市長上任來招商「0元」,完全是閉著眼睛造謠抹黑。

Wecare高雄」臉書專頁今天以「韓國瑜招商靠一張嘴,驚爆真實數字!高雄市從未發生!」為題PO文,指韓國瑜「上任9個月,促參開發招商0元」的真實內幕,並指8月30日舉辦的愛情摩天輪招商說明會裡,提到的「4個地點,3個中央權管港區、一個市府唐榮的地」,都沒有一個市府得到授權,沒有權利金、沒有投資方式、沒有細節、沒有數字,只有新聞與聲量,認為韓國瑜在做的不是招商,「只是招商為名的造勢,搞幾個廠商跟外國人作秀」。

「Wecare高雄」還說,韓市府今日舉辦的「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招商會是舊案重貼,「這個漂亮基地(展覽館對面),是2016小英總統上台,前朝老早就開始與國公營事業合作招商首例」、「可惜受到選舉年影響沒有一次就成功,如今前朝苦工做完,韓市府撿現成又公告一次」。

「Wecare高雄」指出,從這兩個招商案件剛好可以看出韓市府的做事態度,「兩個土地權管都不是市府,一個沒有取得授權,一個完全取得授權,但也不是韓國瑜市府做的;一個是什麼都沒做,一個是偷懶撿別人現成的再公告一次,兩個都宣稱明年簽約」,他們痛批韓國瑜和他的團隊「招商只靠一張嘴,沒有完備行政程序的,用喊的用騙的!已經有行政程序的,用偷懶拷貝的」。

「Wecare高雄」說,至於韓國瑜上任後已經成功簽約的2件招商案,也均是在陳菊主政時期就規畫完的,「捷運鳳山國中周邊地區都更案,招商金額19餘億元。公告招商以及得標,都在前朝,簽約在韓。運動園區權利金只有125萬。簡單說,屬於『韓國瑜規劃招商成果是零元』」。但是根據財政部公告來看,這種招商緩慢的狀況在高雄並不是常態。

「Wecare高雄」貼出資料表示,高雄在104年至107年蟬聯4年招商卓越獎,4年來共有超過1千億的招商案成交,讓人不禁驚呼,「天啊!1千億與0元的距離就是1千億。而從資料以及今年公告的促參招商上來看,前朝人馬在12年的最後日子依然招商不懈」、「招商其實也沒什麼學問,大家是用做的,只有一個人招商『是用喊的跟拷貝的』」,狠酸韓國瑜上任後的招商政績。

高雄市政府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高雄市今年來招商累積金額上看2,430億元,其中,目前已簽約和已辦理的促參案有27案,預估民間投資金額超過590億元,已簽約促參案件就有「高雄捷運鳳山國中站周邊地區都市更新案」及「鳳山運動園區OT案」等兩案,預計民間投資金額共19.5億元。

高市府表示,辦理中促參案件計則有「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特貿三都市更新案都市更新事業實施案」、「高雄市凹子底地區停5用地新建營運移轉案」等25案,預估民間投資金額約571億元,預估權利金及租金收入總計約300億元。

至於近期成為市場焦點的特貿三,高雄市政府指出,特貿三位於亞洲新灣區,是高雄市的鑽石地段,前市府曾在去年公告招標,但沒有任何企業廠商參與投標。新市府上任後,都發局積極檢討招商條件,再配合中央都更條例子法規修訂,在今年8月15日重新公告招商。

此外,高雄今年前八月重大民間投資金額累計 1, 840億元,新增就業機會預 計超過 15, 300個,包括海霸王、大和房屋旅館案、漢神百貨旗艦店等等,均顯示高雄投資熱絡。

高雄市政府說,完成招商簽約並非是工作的結束,反而是任務的開始,後續廠商執行開發建築時持續的行政協助,更是開發案件與促參案件業務的重點,如果不從施政延續性的角度來看政府施政,而要硬生生地做切割,把延續性工作切割斷裂,實在不是高雄之福,市民之福。

高雄市政府強調,促參案件都是長期延續性的工作,每一件案件的成功都是過去長時間的事前準備工作與行政程序,而現在正在規劃中的案件也會在未來開花結果。今年來招商累積金額上看2,430億元,綠營特定人士在未核實的狀況之下,誣指韓國瑜市長上任來招商「零元」,完全是閉著眼睛造謠抹黑。